新北市政府當我們老在一起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共用程式區 > 新聞

新聞

分隔線
新北市2030願景工程-智能3環 健康新北零距離 侯友宜:110年打造全國第一座智能失智友善村
  • 發佈日期:2020-10-15
  • 發佈單位:資訊中心
  • 類  別:新聞稿
  • 內  容:
  • 1


   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在14日市政會議中,以AiOT科技串聯推出首創的「智能監測」、「智能醫療」、「智能照護」智能3環創新服務,為402萬新北市民擘劃2030智能健康藍圖。市長侯友宜裁示,明年打造全國第一座智能失智友善村;將新北市打造成一座安居樂業的智慧化城市。

    全國首創的「食安智慧監控中心」,運用物聯網技術,由政府、團膳業者及學校三方共同建構智能化食安管理模式,監控轄內17家團膳及99間校園自立午餐,守護學童校園內餐飲健康;目前監測食品加熱過程中異常溫度發生率從3.1%降至0%,校園疑似食品中毒通報件數較前3學期平均通報件數大幅下降83%,已有具體豐碩的成果;首創「流感疫苗接種系統」,今(109)年已先行在新莊及三重衛生所試行,將流感疫苗注射相關數據納入系統管理,鍵接完整疫苗批號與民眾接種紀錄,透過大數據及E化進行稽核落實;此外,為對登革熱疫情進行有效風險控管,衛生局結合環保局、民政局透過「病蚊媒監測系統」,綜合各項風險因子進行風險運算,以紅綠燈號進行即時疫情風險管理。侯友宜市長在會中宣示:運用智能科技守護市民健康的策略與方向正確,責成衛生局加速推動「智能監測」並擴大辦理。

    根據工研院8月份的一項問卷調查,受訪者普遍表達老年最擔心遇到:疾病纏身(醫療)、無自理能力(失能)、無人陪伴(照護),更期待能透過智能科技來解決這些問題與憂慮。面對幅員遼闊的新北市,推動「智能醫療」是另一個重點任務。剛啟用營運的土城醫院超前佈署,推動多項智能化醫療服務系統;「智能衛生所」透過智能來服務市民更精準到位,在衛生所能將居家量測的數據、門診的醫療影像、社區體適能監測等,整合個人相關健康資訊,透過雲端連結至師門診系統,進行全面健康管理;在新北的偏鄉地區,更透過5G科技連結衛生所與醫院專科醫師的照護的遠距照護,以及在災難時衛生局與消防局的緊密合作的無人機送藥等,守護偏鄉民眾健康零距離。

    面對高齡伴隨而來的醫療、失能與照護問題,市府不能只是被動因應,推動「智能照護」就是積極的超前佈署,希望能翻轉困境與挑戰。「動健康3.0」就是翻轉失能最重要的策略,將運動場域由室內擴大延伸到公園,透過APP讓健康運動遊戲化更具吸引力、健康管理數據化更有效益,民眾在全市94處特色共融全齡化公園運動打卡或使用體健設施可集點換贈品,更可將體適能數據彙整在個人手機及雲端系統,成為個人健康小秘書。此外,新北市創新打造的「長照UBER」交通服務平台,讓民眾能夠自行預約、媒合共乘還享有66折優惠,迄今叫車達成率99.3%、每月完成超過兩萬趟次的服務,已成為全國長照交通服務新典範。

    最後,面對高齡社會最艱困的挑戰之一,就是失智照護。衛生局參考荷蘭與丹麥失智小鎮的經驗,思考在地實踐的挑戰與可能性,預定打造全國第一座智能失智友善村,公私協力跨域合作導入各項失智照護科技產品與服務,包括智能協尋手環、電子圍籬與守護APP、陪伴機器人等,更結合失智守護天使及失智友善商家,讓失智者能在開放環境安心自主生活、減緩退化,讓失智小鎮不再是楚門世界,而是真正在自己最熟悉的友善社區終老,更減輕照顧者的沉重負擔。

    衛生局長陳潤秋再次強調,為402萬新北市民擘劃的2030智能健康藍圖,是以AiOT科技串聯智能健康照護,創新推出的「智能監測」、「智能醫療」、「智能照護」智能3環,希望能為市民提供更幸福的智慧化健康生活。


相關附件
瀏覽人次:1209 人 更新日期:2023-12-05
收合